冰淇淋味的草莓糖

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爱上了一群少年。

一些感想

     《陈情令》大结局了,感谢你陪伴了我整个夏天,让我认识到那么多优秀的演员, 感谢今夏,不负遇见;夏天快乐,来日方长;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后会有期。

     魏无羡,他善良,正义,玄武洞出手救绵绵,为江澄刨金丹,即使要叛出云梦江氏,也要护当初曾有恩于自己温家姐弟,即便被世人指指点点,被说成邪魔外道,被玄门百家喊打喊杀,也要报那一份恩情,只因他只记得别人对他的好,不记得别人对他的不好,一生锄奸扶弱,无愧于心,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啊。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”的云梦家训他牢牢记在心中,管他熙熙攘攘阳关道,他偏偏要走独木桥,谁会放着阳关大道不走去走那条黑漆漆的独木桥呢,不是他不想选,而是他不能选,他很清楚这条路的后果是什么,可他没得选择。当随便换成陈情,当少年不再佩剑,世间再无当初的云梦少年魏无羡。不过何其有幸,最终,他还是等到了那个能陪他一生的人。

     蓝忘机虽不善言辞,可从头到尾,他都一直相信魏婴,一直护着魏婴,不仅仅是因为那一份喜欢,而是在他眼里,魏婴本来就是对的。第一次触犯蓝氏家规,第一次与天下人为敌,第一次受罚,第一次喝酒……很多很多都与魏婴有关,即便重伤在身,可还是在得知魏婴身死之后前去乱葬岗寻找,问灵十三载,等一不归人,明知魏婴不可能夺舍,可还是找了十三年,问了十三年。无论对错,都与魏婴一同承担,在所有人都恨魏婴,唾弃他的时候,蓝湛是唯一一个站在他身边的人。如当年一般,魏无羡笑着叫了他,他也看过去了,从此就再也移不开眼了。

     有些人不喜欢江澄,说他拿了魏无羡的金丹,魏无羡后来才会修诡道。可是,江澄的金丹是怎么没的,当年温氏的人马上就要看到魏无羡了,是江澄替魏无羡引开温氏,而被抓去废了金丹。江澄他从不欠魏无羡,可最后却被千夫所指。几转轮回,姑苏双璧成了佳话,云梦双杰却成了笑话。他们都是多么骄傲的人,魏无羡为江澄刨还金丹,从未说起,江澄也从未说过自己失了金丹的真正原因。可到了最后,江澄知道了自己体内的金丹是魏无羡的,当年的话却再也说不出口了。江澄也找了魏无羡十三年,可最后却等来魏无羡一句“对不起,我食言了”。江澄此人,金丹两颗,戒鞭痕一道,曾佩随便三月,执陈情十三年。独持一家,刻骨三毒,至亲五位,余生一人。

     薛洋这个人,用七年换来了断指,用九年换来了金光瑶的背叛,又用三年换来了晓星尘一句“薛洋,你真恶心”,最后用八年换来了魏无羡一句“薛洋,你不配”。晓星尘死后那些年,薛洋背着霜华,学着他的样子,蒙了白绫,一个眼睛好好的人,却非要把义城的路摸了个遍,硬生生把十恶不赦活成了清风明月,故事的结局,薛洋糖没了,剑没了,道长没了,命也没了。都说薛洋害了道长,可用一颗糖就能哄好的孩子,能有多坏呢。都知蓝忘机问灵十三载,等一不归人,可有多少人记得薛洋守一无人城,侯一不归魂。七岁断指,断了他的善,死前断臂,断了他的恶。薛洋也有心,可是道长他不信,都说薛洋的心是黑的,可是,薛洋心里最干净的地方一直放着晓星尘啊。薛洋和道长在义城的那三年应该是最快乐的吧。愿薛洋来世不遇常慈安,但遇晓星尘,愿他来世晓天晓地晓星尘。

     金光瑶,真的是一个很让人心疼的角色,只因出身,自幼受尽别人的白眼,明明与金子轩同一天出生,明明都是金光善的儿子,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待遇,一个是高高在上的正牌接班人,一个是受人唾弃的私生子。明明在观音庙想要挟持金凌,可还是在危险的时候推开了金凌,小叔叔还是很疼金凌的,想要与蓝曦臣同归于尽,可最后还是在蓝曦臣闭上眼放下手的那一刻推开了他,他知道二哥是真心待他好的,从未嘲笑过他的出身,自始至终,他从未想过要害蓝曦臣,却被蓝曦臣当胸一剑刺穿,落了最后那个下场,只怪那一年金麟台太高,那一摔,便散尽了温柔,蓝曦臣太远,那一笑,却再也留不住了。

     有的原著粉不喜欢《陈情令》,说是毁原著,我其实也是原著粉,刚开始知道要拍的时候,也是很怕会毁原著,可看了之后,感觉这部剧是真的很用心去拍,制作方面都挺让人满意,刚开始的时候,有些地方是没有想象中的要好,可是到了后面,我真的发现这是一个很用心的剧组,一部剧不可能会让所有人完全满意,很多想不到会拍出来的场景也都拍了,真的很用心了。

     关于演员,肖战(魏无羡),王一博(蓝忘机),汪卓成(江澄),刘海宽(蓝曦臣),朱赞锦(金光瑶),王皓轩(薛洋),宋继扬(晓星尘),李泊文(宋子琛),于斌(温宁),漆培鑫(金凌),郑繁星(蓝思追),郭丞(蓝景仪),孟子义(温情),纪李(聂怀桑),王翌舟(聂明玦),宣璐(江厌离),曹煜辰(金子轩),陈卓璇(阿箐),贺鹏(温晁)。这些演员都努力的去表演那个角色,这部剧的选角也很用心,每一个演员都演出了那个角色的样子,粉丝们不要去讨厌这部剧,会让真心为这部剧付出的演员寒心,某个演员的个人行为就不说了,与那个角色无关,也与其他演员无关。

魏无羡:想想那时候还真是孤独,唯一几个相信我的人都死了,温宁,师姐,幸亏
蓝忘机:这世上,还有人信你
魏无羡:蓝湛,敬你,人生得一知己,足矣
蓝忘机:无他,问心无愧而已
魏无羡:管他诽我谤我,问心无愧而已,蓝湛,对不起,谢谢你

煮一壶生死悲欢祭少年郎
明月依旧何来怅惘
不如潇潇洒洒历遍风和浪
天涯一曲共悠扬

魔道有十憾
一憾:不能护金光瑶于少年
二憾:不能遇薛洋于断指前
三憾:不能救江厌离命悬一线
四憾:不能保温琼林白衣不变
五憾:不能全魏无羡鲜衣怒马间
六憾:不能免蓝忘机甘苦十三年
七憾:不能还晓星尘以清平忘冷暖
八憾:不能算江晚吟问余生竟孑然
九憾:虞夫人终是到死听信世人言
十憾:……你我终是书外人……

是非在己,毁誉由人,得失不论。
管他熙熙攘攘阳关道,我偏要一条独木桥走到黑。————魏无羡

有匪君子,照世如珠,景行含光,逢乱必出。
兄长,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,带回去……藏起来……————蓝忘机

魏无羡,你说过,将来我做家主,你做我的下属,一辈子扶持我,永远不背叛我,不背叛江家,这是你自己说的。————江澄

一种颜色,两种风端,清煦温雅,款款温柔。
是间正道,不是在于是非黑白,而是心之所向。————蓝曦臣

做尽了坏事,却还想要人垂怜,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啊。
蓝曦臣,如你所言,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这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,可我独独没有想过要害你!————金光瑶

我骗你的你都信了,我不骗你的你反而不信了。
死了更好,死了的才更听话。————薛洋

你一开口我就想笑,我一笑,剑就拿不稳了。————晓星尘

负霜华,行世路,一同星尘,除魔奸邪。
待他醒来,说对不起,错不在你。————宋子琛

金公子,你有什么冲我来,温宁绝不反抗。————温宁

让他们都睁大眼睛看好了,我比他们任何人都要强很多。————金凌

魏前辈,我是阿苑呀。————蓝思追

难道你觉得含光君不厉害吗。————蓝景仪

对不起……还有谢谢你……————温情

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。————聂怀桑

我刀下亡魂无数,可我绝不会为了一己私欲而杀人,更不会为了向上爬而杀人。————聂明玦

阿羡……我……马上要成亲了,过来给你看看。————江厌离

阿离她……还在等着你去金麟台参加阿凌的满月宴。————金子轩

那我跟着你吧,你是大瞎子,我是小瞎子,咱们一起走,刚好有个照应。————阿箐

明月清风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。
敛芳瑶琴金光散,泽芜洞箫蓝曦臣。
君子如兰茶未满,旧识思追酒已温。
红尘焉有忘机语,梦醒愿为无羡人。

问灵十三载,等一不归人。

忘羡一曲远,曲终人不散。

为遇一人而入红尘,人去我亦去,此生不留尘。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评论(2)

热度(33)